新闻通告
当前位置>
首页>
新闻通告>
新闻中心>
正文>

加强课程建设 打造思政金课:学校举行主题教研活动

2022-05-30 09:59:40    点击量:

主题教研活动现场

5月26日下午,学校教务处在智慧教学管理服务中心召开以“开展集体备课、加强课程建设”为主题的教研活动交流会。学校党委常委、副校长李军出席交流会并讲话,党委宣传部、教务处、教学评价中心等部门主要负责人出席会议。各学院(部)分管教学工作副院长和《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教研部全体教师参加交流会。教务处副处长宁华宗主持交流会。

李军高度评价本次教研活动,强调要进一步拓宽学校教研活动参与范围,丰富教研活动形式,通过高质量的教研活动促进高质量的本科教学;要进一步通过主题教研活动推进课程建设,打造“金课”,培育一流教学团队;要进一步把功夫用在日常,各学院(部)要高度重视基层教学组织建设,精心组织日常教研活动,抓质量、出特色,成品牌。

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概论课程教研部围绕该课程第八章的教学展开集体备课展示。崔应美、谭大友、陈清华、黄玉红、邱世兵、黄蓉、陈静等教师分别从教学理念介绍、教学目标设定、内容结构分析、重难点把握、授课对象研究、教学方法运用、案例选择等多层面、多视角进行了深刻解读和完整演绎。在集体备课的组织过程中,马院采取主讲与辅讲、讨论与对话相结合的方式,将资深教授与青年教师组合分组,形成传、帮、带效应,体现了知识深度剖析与现代教学手段的紧密结合,真正实现了用集体智慧保证课程教学的整体质量。

集体备课展示点燃了与会人员的讨论激情,大家纷纷围绕思政课程、课程思政、教研教改、教学质量、教学组织建设等话题展开深入交流,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向军、民族学与社会学学院副院长唐卫青、外国语学院副院长陈斌先后发言。

在交流会上,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徐铜柱介绍了学院开展集体备课和主题教研活动的经验做法。党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罗翔宇指出,思政课建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政治意义重大,要着力提升思政课教学质量,推动思政课入耳入脑入心,推进思政教育走深走实。教学质量评价中心·教师发展中心主任谢坤武指出,各学院(部)应充分发挥特色优势,注重利用现代信息技术辅助课程教学,提升学生学习积极性。教务处处长谭世明指出,课程教学设计应落实OBE教学理念,关注学生学习体验,精准把握学情、解构重构教学内容、突出思维训练与培养创新意识、促进学生成长成才。


李军副校长讲话



集体备课现场


集体备课现场



智能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向军交流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