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创教育
当前位置>
首页>
双创教育>
大创项目>
正文>

“国创计划”项目《摩尼扎染》代表学校首登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

2023-05-23 16:24:43    点击量:

 2023年5月12—14日,由教育部发起、国家级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简称“国创计划”)专家组主办的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在江苏徐州中国矿业大学举行。由湖北民族大学音乐舞蹈学院赵浪莎、孙雨欣等同学主持,毛伟臣老师指导的“国创计划”项目《摩尼扎染——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文化传播者》,作为创业推荐项目成功入选年会,并通过路演和展板两种形式进行展示。这是学校“国创计划”项目首次参加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并公开展示。

项目路演展示

《摩尼扎染——助力西部乡村振兴的文化传播者》项目秉承“传承非遗文化,助力乡村振兴”的宗旨,对非遗扎染进行传承和创新,将现代工艺与扎染相结合,设计出了服装、配饰、箱包、玩具、桌旗、明信片等与时代潮流相吻合的扎染系列产品,创造了“咖啡染”“茶染”等绿色染料,打造了“鹿小染”品牌 IP 。项目以“国创计划”项目研究为基础,已注册公司入驻大学生创业孵化基地,运营良好。未来,项目将通过课程开发,在乡村百姓中传承和发展扎染非遗文化,以文化产业助推乡村振兴。

项目路演展示

 据悉,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是依托“国创计划”开展的一项重要年度性活动,是全国高校本科教学改革中覆盖面最广、影响力最大、学生参与最多、水平最高的盛会之一,已连续举办15届。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年会已列入《全国普通高校学科竞赛排行榜》重要指标,是国家级赛事。本届年会共遴选出学术论文195篇、改革成果展示项目243项、创业推介项目70项。湖北省地方高校有湖北民族大学、湖北工业大学、武汉商学院、武汉纺织大学4所高校的4个创业推介项目入选。来自全国28个省(市、自治区)的高校师生代表,教育部、地方教育主管部门代表,“国创计划”专家组成员以及行业代表共1300余人参加了会议。

 近年来,学校高度重视创新创业教育工作,注重大学生创新创业训练计划项目管理,2022年度共评选校级项目400项,获评国家级和省级项目101项,创历史新高,为提升双创教育的覆盖面和参与度奠定了坚实基础。学校致力于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创业意识和创新创业能力的高素质人才,已成功获批“湖北省大学生创业示范基地”,将继续深化专创融合教育教学体系建设,助力学校高质量发展。

(编辑:李永诚   审核:郜红利)